酉吕木弓

耳之由心生

风雨

随手写  剧背景  大概抗战结束前后

无意义的一小节

*

我想这里了,我想大姐了。明台轻轻地说,他看着自己的手,握拳又松开,然后更低声地,大哥,我想你们了。

明楼这时看着弟弟低垂的眉眼,就突然想给他一个拥抱,但只是说,进屋再谈。

*

我听阿诚说了你们近来情况,明楼坐在沙发一侧,给他腾出位置。你和她……准备带小的没有?

太早了。明台说,我们都没有时间——锦云也要等,大概要战争结束之后。

阿诚哥呢?他突然又问,把一旁的阿诚吓了一跳,转过脸来看他。明台盯着他问,你那位金老师呢?

跟你想的一样,阿诚说。她是个很好的人,但是现在不是谈这个的时候。

明台如同当年般抱着抱枕倒回靠背,战争,快结束了吧。

我们参与战争,就是为了让它早点结束。明楼说。

*

大哥知道我死了吧?

明楼一愣,才反应过来他指明堂,便说,知道。

大哥知道我活着吗?

不知道。

明台便没什么话说了,只说,哎,我也想他。

*

阿香端碗进来的时候,房间里是明楼和阿诚两个人。她把碗放在桌子上,却没有离开。

让客人多喝一点吧,阿香低着头,我猜客人会喜欢。

没有客人,明楼回答,看着女孩走出房间。

什么时候明家人都这么聪明了?阿诚看着房门,仿佛在自问,又像在赞叹。

明楼等明台坐回沙发,才回阿诚说,聪明又怎么样呢?明家的人,聪明又能活得多好?

*

阿香不嫁人吗?明台喝了第一口汤。

我跟她谈过,她不愿意。阿诚说。

明楼帮小弟擦掉桌面上滴落的汤水。是,没有阿香,这里就真的完全不像个家了。

明台终于捧起碗来喝,含糊不清地说,有家人不就是个家了吗?你教我的。

明楼看他,看见明台的泪水全部滚进汤里去。

他喝完汤,脸上已经满是泪痕。明台拿起手帕擦嘴,说,她看起来真孤单,我想抱抱她。

大哥沉默了几秒。

谁不孤单呢?明楼说。

外面雨大了起来,阿诚去关窗,他们没再说话。

*

不送了,明楼说。再会。

再会。明台拿了伞出门,外边天色如墨,却洒落清澈的雨水。

明台走出明公馆,他想再看看灯光。他侧过脸去,夜雨和风绝情地差点划伤他颧骨。

于是他没敢回头。

——

不知道打什么tag

评论(7)

热度(9)